儿
1、(象形。甲骨文字形,下面是“人”字,上面象小儿张口哭笑。“儿”是汉字部首之一,从“儿”的字大都与“人”有关。本义:幼儿。古时男称儿,女称婴,后来孩童都称儿)。
2、同本义。
儿,孺子也。---《说文》
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老子》第九章
老人儿啼。---《史记·循吏列传》
男曰儿,女曰婴。---《苍颉篇》
见两小儿辩斗。---《列子·汤问》
儿女子:孩童
儿剧:犹儿戏
儿话:孩子话
儿撬:拐棍儿
儿拜:孩童对大人所行的礼拜
儿啼:小孩哭
儿孩:孩童。
3、父母对儿子的称呼。
儿,子也。---《广雅·释亲》
汤为儿守舍。---《汉书·张汤传》
外黄令舍人儿年十三。---《汉书·项藉传》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宋·辛弃疾《清平乐·村居》
阿爷无大儿。---《乐府诗集·木兰诗》
儿媳:即儿媳妇
儿子花:儿子的影子
儿曹:儿辈
儿息:子息。
4、我。
5、子女对父母的自称。
兰芝惭阿母:“儿实无罪过。”---《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6、古代年轻女子的自称。
送儿还故乡。---《乐府诗集·木兰诗》
儿家:古代年轻女子的自称;你,称女子。
7、弟对兄的自称。
[帝] 乃以延宗为相国、并州刺史,总山西兵事。 谓曰∶“并州阿兄取,儿今去也。”---《北史·齐安德王延宗传》
8、自己的 用于古代妇女称自己丈夫。
宣和中士女观灯者赐酒。有夫妇并游,不获同进,其妇蒙赐,辄怀酒杯,谢词曰:“归来恐被儿夫怪,愿赐金杯作证盟。”上赐之。---《月令广义》
9、儿化。汉语后缀的“儿”不自成音节,而和前面一个音节合在一起构成带卷舌韵母r的音节。
10、多用作名词后缀 表示小。如:盆儿;棍儿;小猫儿;小车儿 表示词性变化。动词名词化,如:唱儿;逗笑儿。形容词名词化,如:亮儿;零碎儿 表示具体事物抽象化。如:口儿;门儿;根儿 表示词义变化。如:白面儿(海洛因);老家儿(对人称自己或别人的父母)。
11、形容词后缀。如邵雍《首尾吟》:“天听虽高只些子,人情想去没多儿。”。
他们有3儿1女。
They had three sons and one daughter.
我们有两儿一女。
We have two sons and a daughter.
我的鞋跟儿给铺好的石头磨坏了。
I scuffed the heel of my shoe on the stonework.
你不在,所以我留了一张字条儿。
As you were out, I left a message.
“幸运儿”这个诨名叫了好多年。
The 'lucky' tag stuck for years.
莎拉没有被弗兰克林的逗趣儿逗笑。
Sara was not amused by Franklin's teasing.
姑娘们学的正是怎样照看新生儿。
The girls learn exactly what is entailed in caring for a newborn baby.
我和你谈话时把那个玩意儿关掉。
Turn that thing off while I'm talking to you!
说话要小心,他这个人一惹就火儿。
Be careful what you say—he's easily provoked.
我把瓶子拧上盖儿,放回搁架。
I screwed up the jar and put it back on the shelf.
这破玩意儿我怎么也打不开!
I can't get the stupid thing open!
她得到一份当模特儿的合同。
She was being offered a modelling contract.
他就是缺少那么一点儿活力。
He just lacked that extra zing.
那个女孩的马咴儿咴儿地叫。
The girl's horse whinnied.
这对我来说稍微贵了一点儿。
It's a tad too expensive for me.
他经常给他的祖母跑腿儿。
He often runs errands for his grandmother.
这小玩意儿开广口瓶挺好。
This gadget's great for opening jars.
她天天靠看电视来解闷儿。
She watches television to relieve the monotony of everyday life.
她又拧了一下,盖儿开了。
She gave the lid another twist and it came off.
你的连衣裙后面起褶儿了。
Your dress is rucked up at the back.
你现在得醒了,宝贝儿。
You have to wake up now, baby.
你今晚做什么,宝贝儿?
What're you doing tonight, babe?
他们拈阄儿决定谁先走。
They drew lots for the right to go first.
那是存放文件的玩意儿。
It's one of those thingummies for keeping papers together.
我们是多年的哥们儿了。
We've been pals for years.
他们吃得一点儿也没剩。
They've eaten it all.
他们大伙都一块儿来了。
Umpteen of them all arrived at once.
她一点儿也没显得害怕。
She did not seem at all afraid.
好家伙,这天儿可真热。
Boy, it sure is hot.
好家伙,这天儿可真热。
Boy, it sure is hot.